想宇宙困瀚海

布袋戏意绮,少量其他。约稿请私

【意绮】梅香如故

意琦行在指月山瀑种了一棵梅树。那种子,是从叫唤渊薮带来的。

是的,以前叫唤渊薮也有一棵梅树。它花枝茂盛,美丽喜人。后来,也许是有感于人事变化,它也不声不响地死了。

好在这粒种子长成的树,仍然茂盛壮美。它默然承受风雨骄阳,从来坚强无比。

意琦行想起,绮罗生总拿他和白梅花做比。说白梅凌霜傲雪,坚韧高洁,最是似他。久而久之,他也不由得亲近喜爱白梅。有时去画舫,会特意寻一枝白梅拢在怀里,到了暖和和的船舱中,他就把这幽微隐秘的香气放出来。绮罗生的眼睛总是会发亮,小心接过带着寒意的花枝,温热的手轻拂着拂不去的,白雪似的骨朵。有时候,为了挑逗他,绮罗生会觑着他,冲他笑,在他的注视下将唇贴着花瓣花蕊。动作轻得,仿佛在和花儿说悄悄话。这时候意琦行总会看痴了,然后不着痕迹地移开视线。

他是极喜爱绮罗生的,对方也一样。饶是早在一张锦被里做了和合的鸳鸯,他们的爱意依然如激烈的雷和火。他受不得绮罗生诱他,绮罗生也总忍不住想表现出什么。于是最后免不了要汗涔涔地在榻上厮磨。若是他那日带来了白梅,他就把花朵咬下一个,慢悠悠地噙着,放在对方鬓边。雪白的发与白梅浑然一体,真是你中有我,我中有你。

绮罗生凌厉决绝,却也温柔恬淡。在画舫里,或者渊薮上,他数次为绝代剑宿梳发,穿衣。他身上的花香气总是围绕着意琦行,四周都是靡靡的香气。意琦行觉得仿佛被困在某个风月窟中,却无心挣脱。毕竟伟大如剑宿,也渴望做无忧而天真的小儿女。

可是最终,意琦行没有了棱角。他冷静如雪,喜怒不形于色。他的快意,他的恣肆,他的去日风流,已经被他坚决地封存了。他不想落入庸俗,却免不了和光同尘。

而今他望着梅树,忽然想起,所谓绝代宿香,其实是梅花的冷香。绮罗生说喜爱这种味道,拥着衣架嗅他的衣衫。不避讳他投来的目光,与他对视着轻笑。可惜那鲜活的笑貌,终是成了渺渺的背影。他在时间城,能够看到梅花吗?

零落成泥碾作尘,只有香如故。他眼前的梅花仍然茂盛,却叫他想起了这样的词句。或许绮罗生说的没错,他就像白梅花。在枝头是高洁傲岸的,哪怕委身于尘,也不改幽幽清香。

只是,花香如故,人事全非。这满树芬芳,最终也只是一场聊以慰藉的梦。后来指月山瀑被毁,便什么都不剩了。

遥遥地看着废墟,意琦行静默良久。直到澡雪提醒他:“师尊,你怎么哭了?”

他无心掩饰。那行泪水,慢慢地滑过脸颊。竟是那么滚烫。

(完)

评论

热度(24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