想宇宙困瀚海

布袋戏意绮,少量其他。约稿请私

【意绮】新年伊始(反转版)

涉江采芙蓉,兰泽多芳草。采之欲遗谁?所思在远道。还顾望旧乡,长路漫浩浩。同心而离居,忧伤以终老。


意琦行站在门口望着窗边的案几。瓷瓶在那里,红梅在瓶里。红梅宛然,又似乎隐隐有凋谢意。饱满的枝条低垂,默然对着失去温度的坐席。

意琦行衣冠俨然,身姿如高岳松柏。此刻,拖着曳长的影默然站在原地,蓝色双眼如高原冰雪。注视着红梅,又被红梅注视。两个心思同样的生灵,此刻竟发不出一声叹息。两两相望,或觉得是不可复得的知己,又觉得是互相讽刺的仇雠。红梅应该在怪他,你何苦将我摘到这瓶里?早知你的爱侣,来了几日便又要走,走了便留你和这间空房子,我就不该来这无根的囹圄中等死。

你将我精心装殓,放在这里供奉;你自己却也知道,你也是这座恢宏山水的随葬品。你要和他,一同退隐江湖,逍遥于山水之间。最后不过是觅得一个永远等待启用的墓穴。你在这里,从未远离江湖。身在山水,却仍旧一身尘埃。而那昨日还在坐席上与你笑闹的人,他永远是这座理想归宿的过客。你像我一样,已然凋朽,却愿意因美梦和傲骨而活着。

天地一片死寂,灰蒙蒙阴沉沉,不久将要落雪。窗虽广阔,却也只是让人把阴沉的天看得更清。风吹进来了,吹起了坐席上未散的芬芳,吹来了红梅的孤香。一张团起的红纸滚到身边,意琦行拾起拆开。熟悉的字迹映入眼帘,竟是那人写废的春联。涂改的墨痕已然让原来的内容看不清了,只依稀辨别出“康健”“长乐”的字样。意琦行觉得眼睛仿佛进了沙子,竭力抬头向别处看。

雪落了。有一只燕子仓皇地飞进窗内,虽是陌生,却安心地仿佛逃回了家里。它站在红梅旁,自信又活泼,轻灵地叫着,小嘴里尽是吉祥的话儿。

意琦行知道,有一句诗,有一句诗叫什么来着?愿如梁上燕,岁岁常相见。还有什么,郎君康健,千岁的。

他从来都是念着自己的,无论走到哪里。他是会说些玩笑话的,但是最珍贵诚挚的话,他很少说。他总是用行动表达一切。

昨天他抚着自己腹部的伤疤,笑着说这个最有意义,因为我为你差点死了。

血淋淋的小狐狸啊,你可知我在那时,心便已经死了。

他想表白,却觉得没有必要。

人生最怕的是无常的命运。他不信宿命,只信手中剑。最后,便只剩剑可信。负绝世名封,行绝世孤途。往事已模糊,前路也茫茫。有些对错无法深究,有些离合无法强求。

雪下得大了,红梅依旧静立。雪的冷香把这困扰人至深的昨夜风月,渐渐地荡涤干净。天地间那么肃杀,清冷,他的山水全部被埋葬,就连不经意流淌的岁月,都莫名冷冽。可是他的心和眼都发烫。紧紧地捏着红纸一角,盯着干涸的墨迹。并不规矩的笔画,仿佛那人懒懒的身姿。信手写就的祝福,比天地诸神的眷顾,还令人感动。即便我不能时常在你身边,可是希望你康健,希望你长乐。真正的爱,从来不是占有,而是真心地希望他更好。

意琦行忽然有些心声想表,却又觉得没有必要。绮罗生不需要这些,他什么都懂,什么都明白。有些默契是足以羡煞众生的,山海隔不断,生死易不得。于是,伟哉剑宿将红纸放在唇边,印下轻轻一吻。泪珠滚落,摔成了两瓣。

评论

热度(16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